人世之外

同人私站。
原作:火影忍者(Naruto)
所有文字未经允许请勿转载。

ID:Lyra
CP:鸣佐/柱斑

弃权声明:
在此郑重声明,此处所有同人文中,人物形象不属于我,一切权利均属于漫画原作者岸本齐史先生。

©人世之外
Powered by LOFTER
 

【鸣佐】萤之光(楔子)

接699

火影候补X考古学家(……)



【楔子】

 

“就是这里?”

“就是这里。”

“跟我想象的不一样。”

“很吃惊吧,”老人颇有些自豪地说,“现在的年轻人啊,恐怕是很难得才能见到这样宏伟的建筑了。”

他把手中的挑杆又抬高一些,灯笼在夜风中幽幽自转,竹篾割出明明灭灭的一片光,悉数落在他们眼前的石柱上。高低起伏的阴影,斑驳错杂的黯沉染料,以及那些丛生的杂草剥落的青苔,都在这层模糊不清的晦光中交叠着,勾勒出风蚀千年的古老刻印。

方才这一路上,一直是由老人手挑灯笼走在前方,为身后的这个异乡人带路。这是个无星无月的夜晚,没有光,也没有影子,山道两侧的林木枝叶都融进了沉沉夜色中,风吹过时,墨荫翻卷如潮。

如风如影又如潮汐的夜色中,只有那一点小小的光团沿着石阶蜿蜒而上,一直去向山顶最高处。

“不,只是说出事实。”回答的人声线冷淡。

老人已经停下脚步,手持灯笼立在石阶一侧,为身后的人照亮道路,于是那个人便慢慢走上前来,走进了那拢昏朦朦的烛光之中。

看身形,那大约是个十七八岁的少年,可是仔细看去,又很难判断出他的年纪。他蓄了很长的刘海,垂下来遮住了小半边脸,露出的侧脸轮廓倒是颇为清俊,皮肤白皙,五官端正挺秀,倒也称得上是个英俊的年轻人。要说有什么让人觉得奇怪的地方,大概就是他没被头发挡住的右眼——与发色同样的、墨染般纯黑的瞳色,幽暗晦涩,深潭般平静无波,火光照进去,就像是被什么无形的东西瞬间吸走了,激不出一丝半丝的光芒。

第一次对上这个外乡人的眼神,老人就隐隐觉得其中隐藏了太多太多的东西,不是走过太多、太多地方,见过同样多的人和事,在这样的年龄上,一个少年人本不应该历练出这样的气度。这揣测令人好奇,又令人不安,但是也不知道为什么,自己没有当场拒绝这个年轻人的要求,反而带他来到这个地方。

黑发黑瞳的年轻人借着昏黄光线打量周围的景致,皱了皱眉,催促道:“太暗了,把火弄亮一点。”

老人摇头:“不行,快燃尽了。得留到回去的时候。”

“我们可以等天亮再回去。”年轻人说。

老人苦笑一声,从怀里掏出根白蜡引燃了,灯笼中只能放下一根蜡烛,他便把新的那根擎在手里,高高举起为这个年轻人照亮。但光线还是太过昏暗,甚至照不出石柱尽头的轮廓。

“算了,”年轻人撇撇嘴角,一副颇为不满却又无可奈何的模样,“你把那玩意收好了,我自己来。”

他一振衣袖,右手从斗篷下伸出来,食指和中指并做一处,余下三指蜷曲。他凝神注视竖起的两根手指,嘴唇翕动,似乎正无声地默念什么。

老人注意到他的拇指恰好扣在无名指指节上。这个异乡客一副流浪武士的打扮,起手竟然是一个标准的单手结印的手势,这让老人不禁多看了他几眼:“孩子,你是一个忍者?”

“姑且算是吧。”他轻描淡写地回答。

话音未落,一团火光忽地在他们头顶上空炸裂开来,光华裂变的速度宛如旭日升起,割裂开周围所有的黑暗。不,那本身就是一个小小的太阳,就在一刹那间,自上而下地打亮了他们脚下的一方土地。老人惊骇莫名,下意识抬起头来想看看究竟是什么东西在燃烧发光,可他什么也没看见,那居然只是一团光的虚影,白灼的火光之中,空空荡荡,一无所有,唯一可以确定的就是那光芒亮得骇人,只一瞬间,他就被灼得流下泪来。他连忙闭上双眼,可即使闭上眼皮,眼膜上也有大团大团的亮斑浮动着。

那是眼膜被火光灼伤后留下的幻视。

“别看,”年轻人连忙制止他,“那是大神实命之火,足以照亮整个黄泉比良坂的光。”

老人长嘘一口气:“孩子,你是哪里的忍者?你来这里是做什么的?你说对这里好奇,我就带你来看了,可是你究竟想从这里得到什么?我老了,可我并不愚蠢,我太了解你们这些忍者了,你们付出十倍的努力,就一定想得到百倍的回报。那个地方仅仅是个神社而已,可它毕竟是先人留下来的,容不得外人亵渎!”

他的语速越来越快,最后几乎带了几分慌乱的,声线撕裂而低哑,几近逼问,可他语气里隐约的怒气都在撞进那片深墨瞳色的瞬间就冻结了,直直下坠,没入看不见的深渊。

老人踉跄着后退半步,声音颤抖:“你到底……是谁?”

年轻人站在那轮亮如白昼的光明之下,安然地与老人对视,目光沉静,既不躲闪也不畏缩,僵持片刻后,他转过身去继续前行。

“你想太多了。”他一边走,一边说,“我不属于任何一个忍村,也不属于任何一个家族,我只为自己而行动。而且,我也没对你说谎,我只是一个旅行者,对神代时期的古物很感兴趣……仅此而已……”

他打了个响指,那团火光猛地收缩,忽又迸裂!半空中碎开无数的满天繁星般的光点,被夜风托着缓缓上浮,如果说这光芒刚才还炽烈如白日,此刻便明澈柔和犹如满月清辉,却照得更远、更广,方圆数百丈内,所有的景物都一览无遗。

“你没说错,确实宏伟。”年轻人像是在赞叹,语气中却不带一丝感情色彩。

眼前的建筑群确确实实如老人刚才所说的,仅仅是个神社而已,但是在五大国境内都绝难找到这样的“神社”。刚才被烛火照亮的石柱其实是鸟居的立柱一侧,看上去赫然有着上千年的历史,背靠山壁的神宫也是同样的建筑风格,同样以大块大块的石料搭建而成,粗糙之中,隐隐透着一股荒蛮犷野的气息,像是某种图腾,又像是……神明信手抛掷的积木。

“你说这是先人留下的东西,那你知道它供奉什么吗?”年轻人遥指远方的神社正殿。

“不知道。”老人摆手,“说实话,我只来过这里三次。第一次是我父亲死前,带我走了一次这条路;第二次是三十年前的那场大地动,我担心这些屋子被震塌了,就跑来看了一眼;第三次就是两年前,镇上所有人都莫名其妙做了场噩梦,我醒来时,就睡在这里了,居然没滚下山去,也真是稀奇。”

他干笑两声,表情却看不出有多欢愉,恰恰相反,老人脸上得每一丝皱纹都不由自主地震颤着,每一丝每一纹都流淌出肉眼可见、深入骨髓的惊惧。

年轻人若有所思:“这么说……你从来没进去过。”

“没有。”老人嘶声说,“那地方……是进不去的啊……靠近那里……就能听见魔鬼的声音……”

“为什么不离开?”

“想过,但是不知道为什么,就是放不下。”老人轻声说,“据说我家祖上曾经是这里的神官,在神明前发了誓要守护这里,可这地方也荒废很久了……年轻的时候也想要离开这个小镇,去山外面看看,去认识漂亮的女孩子,跟她生几个儿子,在田之国买块土地,就这么安安静静的过一辈子,把山里的一切都忘掉。可是每次离开这里不到几天,就忍不住想着回来看看,十年二十年过去了,也还是办法彻底走开,渐渐地,也就淡了这个念头。现在想想,这大概就是所谓血脉里的诅咒吧,把我们祖祖辈辈都拴在了这个地方。好在我没儿子,等我死了,这个宿命也就断了,这个鬼地方之后怎么样,都跟我没关系了……”

年轻人沉默一会,从怀里掏出个沉甸甸的布袋子,抛在老人脚边。

“现在你告诉了我,这个誓言也就破了,安心地离开吧。”年轻人说,“我们的交易到此为止,你自己回去,不用等我了,我记得路。离开这里吧,现在去田之国买块土地,也还来得及。”

老人愣愣地看着那个袋子,忽然抬头:“孩子,你想干什么?”

“都说过了,只是很好奇,所以想要看一看。”年轻人说,“你走吧,这地方不是普通人能够靠近的。”

“莫非……真的是魔鬼……”老人喃喃地说。

年轻人在踏入神庙正殿前最后回头看了老人一眼。

“这个世界上本来是没有魔鬼的。”他的语气里有隐约的嘲讽,“不过……真的是神明的居所也说不定呢。”

那个来历不明的年轻人迈步踏入正殿大门的瞬间,悬浮在广场上空的火光骤然熄灭了,夜色回复了沉沉如铁的黝黑,像是被一只看不见的大手抹去了所有的光明,山风也停歇了,天地间寂静得没有半分活气,只剩下头发花白的老人手提一个快要熄灭的竹纸灯笼,木然呆立在鸟居之下,久久不能回神。


TBC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